2009-09-06

聽說




(圖片來自電影聽說部落格 點選圖片可連結)

很久沒有看國片了
還沒去看一直想去看的"不能沒有你"
倒是先跑去看了"聽說"
這是一部很少說話的電影
不是沒有對白
而是很大部分都用手語來表達
令人驚豔的是
很多情感的傳遞並沒有因為手語而失真
少了語言的輔助
反而必須更用心去觀察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
表情所傳達的情緒其實非常強烈
尤其是秧秧與姐姐吵架那段
在無聲的世界中
僅靠著視覺的感觸
大家都摒息跟著吵架的節奏
先是姐姐不滿秧秧把退訓的責任攬在身上
並怪罪秧秧"偷走"姐姐的夢想而失去自己的人生
姐姐希望秧秧可以有自己的人生也不想要成為秧秧的負擔
秧秧回憶起小時候覺得跟姐姐互相扶持並不是負擔
最後兩人互擁而泣
隨著吵架內容的起承轉合展現十足的張力
憾動而且感動
這一幕使許多人為之動容

還有一句話深深觸動我的心
秧秧跟天闊說她小時候不喜歡學手語
覺得很麻煩
"有一天姐姐問我說 鋼琴的聲音是不是很好聽阿? 然後我就哭了"

如果有一天突然聽不到了或看不到了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面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