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東京喫茶店巡禮

這次去東京除了參加PyCon JP 2015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去嚐嚐日本的咖啡。同樣受到第三波咖啡的影響,日本也有越來越多主打淺焙,富有果酸的咖啡店。但是我平常不愛酸味太強的咖啡,喜歡烘焙較深帶有後韻甜味的咖啡。而且對於老派喫茶店有莫名的憧憬,因此這次也走訪了幾家有名的咖啡店。

カフェ・ド・ランブル(link)

大家口中的琥珀咖啡,位於銀座與新橋之間。只有咖啡,其他的沒有。富有歷史感的老店充滿溫暖的氛圍。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沒有誇張華麗的裝潢。專注於咖啡的呈現,咖啡豆、烘焙、咖啡杯、手沖。日本老牌的喫茶店似乎很喜歡用自己設計的餐具,琥珀咖啡的杯子也是自己的,店內也有販售。我點的這杯是03年的瓜地馬拉,用很輕很薄的骨瓷盛裝。入口微酸,接著散發出陳年豆特別的味道,最後有一點點的焦香。陳年咖啡是琥珀的賣點,生豆儲藏十年以上才烘焙,不知道是不是類似熟成牛排的概念。店員說十年以上的豆子不會影響原來的味道,例如酸味變強之類,但是會多了一股特別的味道。

センリ軒(link)

位於築地市場的センリ軒。大部分去東京旅遊的人,一定會一大早去築地市場排隊吃生鮮魚料理。我喜歡築地市場一大早的活力,順便看看排隊的人潮有沒有上次來的時候誇張。但是吃過一次海鮮丼當早餐後,我發現這種吃法實在不是我的菜。センリ軒位於海鮮丼有名的仲家隔壁,我們大概是唯一的一組觀光客,很多客人一進門,店員只問今天要喝熱的還是冰的,根本不需要點餐。這裡的牛油吐司很好吃,配上一杯熱咖啡,這才像早餐啊!咖啡不是他的賣點,就一般深焙的黑咖啡,會來這家純粹是為了牛油土司來的。據說築地市場還有另一間喫茶店也不錯,叫做愛養(link),就在非常非常有名的寿司大隔壁,下次一定要去試試看。

カフェーパウリスタ(link)

カフェーパウリスタ位在琥珀咖啡附近,會來這間完全是衝著他開業於1911年,擁有百年的歷史。早餐的司康套餐還不錯,附上奶油及藍莓醬,配上パウリスタオールド,香氣十足。不過我們遇到的服務生有點糟,知道我們會說中文就用中文服務,但是問他菜單的細節,又解釋的不清不楚,都不知道用日文問會不會好一點。最怒的是我的司康還沒吃完就急著把我的盤子收走,明明店裡也沒幾個客人,是有這麼缺盤子嗎!完全不推薦!

神田伯刺西爾(link)

神田伯刺西爾在神保町古書街附近,本來在神保町找了幾家想嘗試的咖啡店,路上聽到路人說這間是附近最好喝的咖啡,就決定是它了。一樣是老派的裝潢路線,手繪的甜點menu非常有趣。點了一份戚風蛋糕配上神田ぶれんど,招牌綜合豆的口味濃偏苦還帶點煙燻味,幾乎不酸,非常適合搭配甜點。戚風蛋糕的口感很細緻,鮮奶油完全不膩,第一次吃到除了紅葉蛋糕以外不膩的鮮奶油,而且鮮奶油上面還有杏仁片,增加口感。這家的咖啡實在是太合我的口味,臨走前還帶了一包咖啡豆回家自己沖沖看。
Post a Comment